大学物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黄浦思政亭”系列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者:安守超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99



1215日,大学物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邀请bat365在线平台周青军教授进行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江苏大学冯旭主任,长江大学张静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物理系主任于海涛副教授,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理工大学顾铮先教授,以及其他高校的多位教师在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学物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是由江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联合共建的教育部项目。“黄思政亭”建设目标是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在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和满足虚拟教研室教育服务需求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提高课程思政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上,周青军教授就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课程思政的必要性、课程思政的困惑、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实施探讨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思考这五方面展开了深入讲解。报告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课程思政的重要论述和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物理”课程的建设历程,提出要提高教师思想认识,引导教师们树立正确的课程思政观,不能为了“思政”而“思政”,本末倒置,适得其反,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课程好、思政巧,就要优化教学内容,加强过程性考核,严抓教师教学能力,让思政案例体系化,提升团队思政教学能力。此次报告引发了各位教师的热烈反响,对报告中提到的思政案例等展开了热烈讨论,顾铮先教授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宝贵建议,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与会教师线上讨论

周青军教授讲述课程思政内涵

周青军教授讲解思政案例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